English

瑞士将坚持对外开放

瑞新任联邦主席称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

本报日内瓦1月20日电(记者李肇东)刚上任的瑞士联邦主席莫利茨·格伊恩贝格日前就瑞士对外政策在新闻俱乐部举行了记者招待会。

格伊恩贝格说,“与世界各国进行经济、文化和政治交流,对瑞士是生死攸关的重要,因此瑞士要尽快加入联合国和欧盟”。他称,今明两年瑞士将就对外政策进行三次全民公决:3月4日决定是否加入欧盟;6月决定是否向国外派遣维和部队;明年决定是否加入联合国。

瑞士政府认为,加入欧盟的时机尚不成熟,因为瑞士与欧盟签署的双边协议,目前只得到部分欧盟成员国批准;在德语区和广大乡村,一些公民还不赞同加入欧盟,但有一部分公民要求立即加入。可见,3月4日的公决是应公民要求举行的。他说,6月关于派遣维和部队的公决若被通过,瑞士将修改军事法,允许派部队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。他强调,瑞士不能像梵蒂冈那样一直作为联合国的观察员,而应在世界上负起自己的责任。瑞士每年为联合国机构支付5亿瑞士法郎的费用,却长期置身于联合国之外。瑞士加入联合国的主要障碍是“中立政策”,联邦政府正在积极准备,争取在2002年使“瑞士加入联合国”的提案获得公民通过,2003年完成加入程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